返回首页

温州制造到温州智造 3000多件海内外作品PK“市长杯”

温州网 2018-10-25 09:15:00
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共征集到设计作品3029件,包括产品奖和创意奖作品1989件、企业冠名奖作品1040件,其中温州本地作品占919件。

  “创新设计、引领时尚;‘智’汇东瓯,变革动能”!在“时尚智城”温州,每年都有一个关于“时尚智造”的约会——“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承载着新时代“设计创新推动温州转型升级”的使命。大赛立足温州,面向全国,汇聚全球智慧,着力体现高品质、专业化及权威性,打造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师的集聚平台,助力温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跨越。

  2018年8月1日,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正式面向全球设计达人征集参赛作品,吸引了一大批温州本地、海内外知名设计师、企业设计师、高等院校学生参赛,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共征集到设计作品3029件,包括产品奖和创意奖作品1989件、企业冠名奖作品1040件,其中温州本地作品占919件。

  日前,大赛主办方组织了20多位来自国内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知名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筛选、评审和公示,将最终确定28件产品奖作品、38件创意奖作品进入复赛,同时评选产生红蜻蜓鞋业和飘蕾服饰冠名奖获奖作品。11月中旬,大赛主办方将从复赛入围名单中评选出产品奖、创意奖作品各8件,这16件作品将参加最终的“市长杯”决赛路演,角逐出金、银、铜奖。此外,大赛还将举办工业设计论坛、工业设计作品展、工业设计与制造企业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深化成效,加快设计成果转化。

  往届相比

  今年大赛呈现三大特点

部分作品赏析

  具备云打印、空气过滤系统的智能3D打印机,针对中老年设计的智能艾灸仪,能360℃无死角去除飞机表面积雪的机场除冰车……据大赛主办方介绍,较去年相比,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在质量和创意上都有较大提升。从参赛作品看,本次比赛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参赛作品品类呈多样化趋势。与往年作品多以传统鞋服、眼镜类为主不同,今年出现了不少智能化、具有设计感的产品,让人感受到了工业设计的潮流趋势,以及科技创新的魅力;

  二是实用性成为大赛“风向标”。今年纯创意类的参赛作品寥寥无几,代之的是既有时尚的因素,又具有功能性,还有可直接市场化的作品,促使大赛能挖掘出更多能在创意设计、成品制作、产品转化三方面有所表现的“三合一”人才;

  三是企业和工作室参赛数量显著上升。往届大赛参赛单位和选手的主体是国内各高校师生,今年来自企业和独立设计师的参赛作品的比重大为提升,说明“市长杯”大赛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这背后折射的越来越多的温州民营企业重视设计研发,从草根创业向创新驱动发展华丽蝶变,充分体现出本次大赛“创新设计、引领时尚;‘智’汇东瓯,变革动能”的主题和打造国内外优秀设计师的集聚平台,助力温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跨越的宗旨。

  大赛声音

  创意创新与市场相结合

  大赛评审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鲁闽

  “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是温州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大赛,其规模在全国来说也是少有,今年的选手水平较高,参赛作品中不乏创新性的设计作品,能代表温州地域性和流行时尚,通过大赛提高设计师的水平,其最终目的是为区域性特殊产业提供人才储备,从而推动温州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市长杯”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这些设计创意创新与温州市场相结合,为设计师与企业之间搭建好桥梁,走市场化道路。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汪建斌

  今年已经是“红蜻蜓鞋业”连续第二年冠名“市长杯”鞋类设计专项赛,今年大赛的参与度更加活跃,参赛作品数创下新高。本次大赛作品,例如运动鞋在功能性设计、环保型材料运用等方面,也为温州市制鞋行业带来了新的启发与理念。希望通过比赛能发掘更多创意设计、成品制作、产品转化“三合一”的人才。

  浙江飘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瑞东

  从去年的评委到今年成为本次专项赛的冠名单位,我对这次大赛有了更加强烈的参与感,希望温州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能够参加这样专业的大赛活动,帮助我们从比赛中寻找对接优秀的设计人才及作品,从而提升温州企业的品位,助推温州企业转型发展。

  未来发展

  打造“温州智造”金名片

  回眸改革开放40年发展之路,温州以“先行者”“探路者”的姿态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近十年来,温州更是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书写了“温州智造”新篇章。

  作为一项旨在提升温州工业设计水平,培育工业设计人才,实现“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转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赛事,“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已经成为温州市规格最高的工业设计大赛、温州市创新创业赛事的翘楚。

  “我们希望能将‘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这一赛事品牌,经营成‘温州智造’领域的‘金名片’。”大赛主办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