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复赛名单公布 用奇思妙想撬动工业设计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10-31 17:28:00
轻巧灵便的高级巡检机器人,智慧高端的AI太空按摩椅,专为帕金森病人量身打造的智能防抖勺……

  轻巧灵便的高级巡检机器人,智慧高端的AI太空按摩椅,专为帕金森病人量身打造的智能防抖勺……10月30日,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入围产品奖和创意奖复赛的作品名单正式公布。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公示,大赛最终确定入围产品奖复赛作品28件,创意奖复赛作品38件,并将于11月中旬,从复赛入围名单中评选出产品奖、创意奖作品各8件,参加最终的“市长杯”决赛路演,角出金、银、铜奖。

  参赛作品5160件

  与温州产业化结合度高

  作为“时尚智城”温州最高规格的工业设计大赛,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支持,市经信局、温州大学具体承办,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

  经过近四个月的广泛宣传、发动,大赛吸引了一大批温州本地、海内外知名设计师、企业设计师、高等院校学生参赛。共收到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作品共计5160件,其中温州作品1657件,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作品460余件。作为本次大赛主赛场的产品奖和创意奖,共征集到作品3135件。

  记者从名单中看到,此次进入复赛的作品中,不仅有工业方面的高端设备,也有与生活紧密相关的智能产品,兼具时尚感和功能性。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的参赛作品中,有从业经验丰富的企业设计师和自由设计师参与,诸多作品和温州的产业化结合度很高,落地性也更强。”

  新增三大专项赛

  助力“温州制造”转型升级

  “创新设计,引领时尚;智慧东瓯,变革动能”,秉承着不变的初心,今年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除了突出“产业化”,更是主打“国际化”,进一步写好“走出去”文章。主办方组团赴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组织宣讲活动,向工业设计发达城市征集作品。同时,积极与中国台湾、韩国、意大利等地的高校、设计院所合作,开展定向征集或举办区域赛形式,进一步扩大温州“市长杯”的影响力。

  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市长杯”首次打破产品类别,加强区域联动,开设区域专项赛单元。除了原有的“红蜻蜓鞋业”专项赛共征集到707件作品外,还增设“瓯海眼镜”、“印象文成”、“创意时尚工美”这三大专项赛,与产品奖、创意奖这两大主赛交相辉映、巧妙融合。

  新增设的专项赛分别与瓯海区、文成县、温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开展合作,围绕瓯海眼镜产业、文成文旅产业、温州工美产业,以区域特色产业为主题,汇聚各方创意资源,进一步深化“市长杯”与产业的结合运用,促进产业时尚化、品牌化、高端化,助力温州制造业转型升级。据统计,三大专项赛共征集作品1102件。

  技改创新全省领先

  “春风”带来“雁阵效应”

  工业设计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实力之一。乘着工业设计的“春风”,今年以来,不少温州民企实现展翅飞翔,并带来“雁阵齐飞”的效应。今年1-9月,我市工业经济承压趋稳,平稳上涨,智能化改造持续推进,技改创新全省领先。12家企业被认定为升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居全省第一,47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一个好创意,从而撬动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工业设计的魅力。三年来,温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经过厉兵秣马的发展,在整个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温州民营企业重视设计研发,实现从草根创业到创新驱动发展,“温州制造”正向“温州智造”实现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