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市长杯”复赛评审举行 海内外专家点赞参赛作品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19-11-16 20:35:00
在本届“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复赛评审现场,68件极富创造力又不失人文情怀的参展作品,让评审组专家们眼前一亮。

  “非常有活力,非常有创意,非常贴近生活。”11月16日上午,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复赛在温州大学举行,评审现场,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评审专家、博士生导师郑巨欣教授连用了三个“非常”形容本届参展作品。

  从安全、环保要素的考量,到对特殊人群的健康关爱,在本届“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复赛评审现场,68件极富创造力又不失人文情怀的参展作品,让评审组专家们眼前一亮。

  而随着“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迈入第三个年头,这场具有国际视野,荟萃海内外设计精英的智慧创意盛宴,已然成了温州这座“时尚智城”的金名片。

  【溯往届】

  金奖作品成“双十一”黑马

  “这款‘双十一’热卖的家用艾灸仪,正是去年我们夺得’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类金奖的作品!”说起这款家用艾灸仪在“双十一”全民购物节上的销量翻红,乐清瑞观工业设计公司设计总监李瑨满是自豪。

  使用360°灸头,无论任何情境都可以旋转自如;采用直线结构排列,减少风能损耗;简化面板并增大图标,防止中老年人眼花看不清……这款看似寻常的家用艾灸仪,其设计理念中,功能、构造、操控性、稳定性等方面相互协调,处处体现出工业设计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

  “科技的发展是为了让生活更加便利。这款产品从构思到设计再到成稿,我们力求每一个细节都能紧贴生活。”第一作者程久建如是说。

  来自温州飞越金融设备有限公司的马彪,是2017年“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类金奖获得者。他从本职工作的需求出发,设计了“纸币清分封包一体机”,用以解决金融机构现金回笼中清分、扎把、盖章、打捆、塑封等物理需要及信息化需求。

  “为了这款设计,我花了一年半时间,画了不下2000张图纸。”说起作品,马彪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该设备面世后,很快就进入了中国人民银行的采购体系,整体售价达百万元。“能用自己的设计心血为整个行业做出一点改变,我觉得很有意义。”

  无论是“纸币清分封包一体机”还是“家用艾灸仪”,回溯前两届的优秀经验,我们不难发现,一批紧扣温州产业特色的作品,正在这座创新之城萌芽生长。

  【看未来】

  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秘籍”

  近年来,随着温州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商业蓝海也在逐渐扩大。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是温州民企应对市场风云的底气与实力。

  连续三届参加“市长杯”复赛评审的华侨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学太教授告诉记者,三年来,“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设计水平一届比一届高,本届参展作品的科创味道,较之前也更加浓厚。“我们希望通过‘市长杯’这一平台,让工业设计在新时代拥有更丰富的内涵,让科技创新为温州制造注入更多的智慧和能量。”

  第一次来温参加评审的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CEO、浙江大学副研究员苏焕博士认为,“市长杯”搭建的平台让工业设计真正实现了技术与艺术的相融合。“在这届的参赛作品中,我看到了很多设计师是真正沉下身子,从受众的需求出发,并牢牢把握住产业化的方向,能够紧贴温州的眼镜、鞋服等特色产业,而且在此基础上通过科技创新,将数字经济与创意产业相结合,这是非常难得的!”

  作为一项旨在提升温州工业设计水平,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赛事,三年以来,“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始终致力于培养和激励一批本土工业设计人才,吸引和集聚一批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大师来温创新创业。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工业设计能力,正逐渐成为温州制造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