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咖集结+头脑风暴!“温州智造”接轨长三角

温州网 2019-11-26 09:45:00
温州“时尚智造”如何接轨长三角,设计创新如何驱动温州制造转型升级?

  温州网讯(记者徐起)温州“时尚智造”如何接轨长三角,设计创新如何驱动温州制造转型升级?11月25日下午,长三角时尚产业与创新设计温州峰会暨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专项赛颁奖仪式在温州大学举行。国内外专家大咖,温州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共聚一堂,用一场“头脑风暴”,为温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设计创新人才培育建言献策。

  温州智造接轨长三角

  今年6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温州被列为27个中心区域城市之一,开启温州融入国家战略的全新一页。为推进我市时尚产业和创新设计接轨长三角,活动现场,温州市经信局分别与长三角创意经济合作专业委员会、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设计学院、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签署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10家企业获得2019年度温州市工业设计中心的授牌。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连续三届“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有效地激发了我市企业创新设计活力,加快推进了温州工业设计中心的建设。2019年,正泰集团新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市已拥有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2家,新增市级工业设计中心47家。同时,前两届温州“市长杯”16件产品奖获奖作品中有7件已实现成果转化,实现收入1.3亿元。部分设计师更是成功招引入驻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等工业设计平台,实现了成果转化落地。

  大咖主题演讲

  峰会现场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晓波,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守迁和上海迪士尼乐园艺术总监雷蒙·维拉进行主题演讲。

  鲁晓波

  以《艺术科学融合,赋能未来创新》为主题,从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的角度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鲁晓波认为,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设计应该更注重传统文化和自然智慧的融合,逻辑和情感的融合。艺术与设计应该是以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作为驱动创新的动力。

  孙守迁

  围绕《创新设计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这一主题,通过各领域、各行业的数据对比,以及自身学术交流和考察的经验,阐述了创新设计不仅需要注重技术创新、艺术创新,更要注重文化创新、人本创新和商业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雷蒙·维拉

  通过《一致性和适应性:维护强大品牌形象与本土化适应之间的平衡》的主题演讲,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作为全球品牌的迪士尼乐园是如何通过在细节设计中融入中国十二生肖、中国服饰、中国节日等元素,来实现全球品牌与本土化适应之间的平衡关系。

  业界对话交流

  此外,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郑巨欣、韩国庆熙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金惠京、长三角创意经济合作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义敏、温州服装商会常务副会长叶洁就设计赋能、品牌增值、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为温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设计创新人才培育建言献策。

  现场颁奖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优秀组织奖,“创意时尚工美”“红蜻蜓鞋业”“印象文成”“瓯海眼镜”四大专项赛,以及“创意奖”“产品奖”入围奖和八强的颁奖仪式。

  据了解,今年“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奖”和“创意奖”的金、银、铜奖将于明天上午在首届“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开幕式上进行公布和颁奖。同时,今年入围的68件作品以及创意时尚工美专项赛获奖的14件作品将在现场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