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温州“时尚智造”盛宴!2019“市长杯”各项大奖新鲜出炉

2019-11-26 20:00:00
这场具有国际视野,荟萃海内外设计精英的智慧创意盛宴,已然成为温州这座“时尚智城”的金名片。

  11月26日上午,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首届“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开幕式上举行,这场历时五个多月的温州“时尚智造”盛宴圆满落幕。

▲“市长杯”颁奖典礼

  来自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的设计作品“AI智能太空按摩椅”和台湾科技大学的设计作品“Smart Hand Device 智能护手”分获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产品奖和创意奖金奖。现场还颁发了产品奖和创意奖银奖各2名,铜奖各5名。

▲“市长杯”获奖名单

  今年入围复赛的68件作品以及创意时尚工美专项赛的14件获奖作品还在现场进行了佳作展示。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展出吸引了来自温州各大高校学生、企业负责人和各界设计师亲临现场观摩交流。

  ■对话获奖设计师 

 

  刘家勋

  “Smart Hand Device智能护手”的设计者,来自台湾科技大学的刘家勋表示,他们的智能护手产主要针对患有腱鞘炎的人群设计,能够实现实时监测、缓解病痛、辅助治疗等功能。同时,通过改善设计工艺,优化了市面普通产品因材质过硬限制佩戴者工作的缺点,实现了功能、设计、美观于一体的智能护手产品。

  “我们未来也有在大陆发展的计划,希望通过温州‘市长杯’这个平台,能够对接到大陆优秀的企业,把我们的产品推向市场。”刘家勋说道。

  周国海

  “AI智能太空按摩椅”的设计者,来自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的周国海表示,作为新一代的AI智能太空按摩椅,与其他产品的不同在于,它能够根据人体身型自动调节按摩高度,配备3D智能按摩机械手,通过语音控制实现多种自动按摩程序,并能够释放每立方厘米2万4千个负氧离子,打造零重力的舒适空间。

  “‘市长杯’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产品、展现创意的大平台,给予了企业加大创新设计投入的源动力。同时,通过大赛能够看到温州市委市政府在提振温州产业转型发展,打造温州国际时尚智城的信心和决心。”周国海说道。

  李宗夏

  韩国设计师李宗夏的设计作品“Pair”(双层可拆卸式的无线充电设备),在现场就吸引了温州企业代表的关注,并对他的产品伸出了橄榄枝。一名企业代表金女士表示:“我们公司对韩国设计师的‘pair’移动充电设备很感兴趣,刚刚我们的技术工程师也和对方做了交流,并互留了联系方式,希望后续能够有机会进行合作。”

  李宗夏表示,中国有着庞大的消费市场,也有许多非常优秀的企业,希望通过大赛能够将自己的产品推向中国。同时他也非常感谢温州“市长杯”给了他展示产品设计的平台,也非常荣幸能够获得此次工业设计大赛银奖。

  纪慧敏

  由温州大学在校生纪慧敏设计的作品“触感-盲人辅助水杯”获得了大赛铜奖。“通过与其他优秀设计师交流,我发现一个新产品的诞生不可能是非常完美的,需要通过不断的细节观察、认真思考,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和改进。”纪慧敏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悟。

  据了解,大赛后期还将进行设计成果对接、设计师走企业等活动,围绕大赛获奖作品,进行商业化改进,促成参赛作品在我市制造业企业中的成果应用。

  ■“市长杯”这3年 

  在“时尚智城”温州,每年都有一个关于“时尚智造”的设计盛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坚守着“创新设计、引领时尚;‘智’汇东瓯,变革动能”的初心,承载着新时代设计创新推动温州制造转型升级,助力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使命。

  作为“时尚智城”温州最高规格的工业设计大赛,“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已经走到第三个年头。据大赛主办方介绍,“市长杯”连续三届共征集到设计作品12650件,优秀作品落地开花,成效显著。据统计,前两届16件获奖作品中有7件已实现成果转化,实现收入1.3亿元。

  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成效更加凸显,征集的作品数量和质量都大幅提升(共征集到全国及境外地区作品共计5160件),线上线下平台云集百所院校、千家企业、万名专家,体现高品质、专业化及权威性。这场具有国际视野,荟萃海内外设计精英的智慧创意盛宴,已然成为温州这座“时尚智城”的金名片。

  这些亮眼的数据,表明温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经过这三年厉兵秣马的发展,在整个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这背后折射的越来越多的温州民营企业重视设计研发,实现从草根创业到创新驱动发展,“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跨越的华丽蝶变。

  大赛主办方表示,今后温州“市长杯”要更加开放地“走出去”,广泛邀请更多国际性的选手参与,打造“无国界”的全球设计师平台,挖掘更多有潜力的工业设计在温州实现落地。希望通过比赛的窗口,让“温州智造”不光是立足本地,还要辐射到全国,最关键要面向世界。

  ■获奖作品展示 

【产品奖】

金奖

 

周国海 《AI智能太空按摩椅》

银奖

刘云东 《ED治疗系统》

 

余明亮 金烨阳 《一种易插拔的插销(下止)解决方案》

铜奖

 

吕中凯 《桌面注塑机》

 

郭超超 《伸缩救援床垫》

 

罗明军 《异度空间丝巾原创设计》

蓝师添 刘业全 李彦蓉 《简·洁-易清洗地漏设计》

 

陈小飞 《儿童电动指甲剪》

【创意奖】

金奖

 

刘家勋 王晖闳 《Smart Hand Care Device 智能护手》

银奖

 

李宗夏 廉顺旭 《Pair》

 

余锦文 《PS2A乘用子午胎一次发成型机》

铜奖

 

黄后壮 《机械:源》

林金隆 钟晨娆 《泥石流—灾后重建工程车》

 

纪慧敏 王金香 仇君涵 《触感—盲人辅助水杯》

 

Shang Che Lee 《SHIFT - Next Rescue Device》

 

林腾 楚文宝 《随型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