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计师走进眼镜企业 助力“市长杯”创新设计在温落地

温州网 2019-12-28 15:37:00
瓯海眼镜产业转型升级,不光要依靠龙头企业的引领,更要依托政府、企业、人才合力联动的产业平台。

  温州新闻网讯 (记者 徐起)12月27日下午,“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之“设计师走进眼镜行业企业”在瓯海举行。温州市创意设计中心、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及15家眼镜企业代表参与了活动,设计师们通过与企业对接交流,通过设计赋能,助力我市眼镜企业转型升级。

  活动当天,设计师们相继参观了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温州盛裕眼镜制造有限公司。

  据介绍,瓯海区目前拥有眼镜和眼镜配套生产企业500多家,眼镜行业从业人员6万多人。2018年瓯海眼镜产业总产值超120亿元,规上企业销售产值已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增长速度。

  座谈会上,温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焦合金以《眼镜创新设计与专利规避》为主题,建议眼镜企业在5G时代来临之际,可以着力在眼镜科技化、智能化方面加以创新,并通过大数据建立头型数据和服饰搭配数据库,让创新设计有“据”可依。同时,焦合金针对瓯海眼镜企业在专利申请和规避方面,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和建议。

  温州市创意设计中心副所长邓亮也与瓯海眼镜企业代表分享了2019“市长杯”眼镜设计专项赛铜奖作品《多功能户外眼镜》的设计理念。作品通过市场分析、场景模拟、材料应用、功能提升等多个设计细节入手,打造了一款适合亚洲人脸型,并能够在多运动场景下使用的户外运动眼镜。

  此外,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还与温州市眼镜商会、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温州盛裕眼镜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将为签约企业提供专业设计和产品研发等多方面支持,助力创新设计转化落地,助推温州企业创新发展。

  据介绍,连续三届“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有效地激发了我市企业创新设计活力,加快推进了温州工业设计中心的建设。2019年,全市已拥有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2家,新增市级工业设计中心47家。同时,前两届温州“市长杯”16件产品奖获奖作品中有7件已实现成果转化,实现收入1.3亿元。

  一只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温州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黄寿君表示,瓯海眼镜产业转型升级,不光要依靠龙头企业的引领,更要依托政府、企业、人才合力联动的产业平台。除了继续推进“机器换人”“智能制造”,还要打造“设计生态圈”,通过设计赋能,实现品牌增值、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