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温州成立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联盟

温州日报 2020-07-31 11:17:34
插上数字化翅膀,产业集群开启高质量发展。

  插上数字化翅膀,产业集群开启高质量发展。在昨日举行的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进会上,温州市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在信息共享、产业交流、协同创新和产业推动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生态圈。

  温州是制造业大市,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瞄准智能化、集群化方向,通过工业互联网、千企智能化改造、企业上云用云等工作不断推动引导制造业转型升级,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传统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五大战新产业集群,以及包装、教玩具等N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正加快打造形成,构筑起温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为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市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联盟由市经信局指导,温州大学(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等11家单位发起成立。据介绍,联盟将联合推进数字赋能创新应用开发工作,推动数字赋能技术市场化,形成满足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的数字技术产品及应用;聚焦产业集群重大共性问题,推动产业发展,打造温州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中心;提供市场对接渠道,为联盟成员牵线商业机遇,促进联盟成员企业成长等。

  据介绍,在创新联盟的基础上,我市将组建产业联合体,加快培育一批面向产业集群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的工业APP,形成一批产业集群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增强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实现产业集群企业在设计、生产、运维、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功能集成。启动温州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加强工业互联网技术和智能制造新模式的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实现“一集群一平台”,推广产业集群数字化试点示范。

  据悉,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进会由省经信厅、市政府主办,市经信局、永嘉县政府承办,旨在进一步推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助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