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设计 智造未来》NO.4 | 0.02毫米间距里的匠心设计

温州日报 2020-09-14 12:23:00
原来,为宝宝剪指甲真的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同时还是一件危险系数颇高的事。

  开栏语

  设计江湖,瓯越论剑。随着一年一度的“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征稿时间即将截止,今年的工业设计圈即将战火重燃。主办方特推出《创新设计 智造未来》系列报道,聚焦历届“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涌现出的优秀作品与设计师,为您讲述“市长杯”背后的故事,敬请垂询。

 

  NO.4

  0.02毫米间距里的匠心设计

  “家长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这并不是说说而已。国内母婴市场拥有巨大潜力,疫情期间我们的产品销量不降反升,就是最好的证明。”温州实力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小飞说道。他提及的母婴产品,正是摘得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铜奖的儿童电动指甲剪。

  谈及设计这款产品的初心,陈小飞表示很简单。“在设计师的身份之前,首先我是一位父亲。”陈小飞告诉记者,升级当爸之后他才明白,原来为宝宝剪指甲真的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同时还是一件危险系数颇高的事。

  “后来我了解到,婴幼儿的新陈代谢旺盛于成人,婴儿的指甲每星期约生长0.7毫米。活泼好动的宝宝经常会在脸部留下深深浅浅的划痕,所以勤修宝宝指甲就很有必要。”在敏锐的观察力和灵感驱使下,陈小飞有了设计一款儿童电动指甲剪的想法。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探索之后,陈小飞和他的团队很快就让儿童电动指甲剪由想法变成了现实。在这款儿童电动指甲剪内,处处可以发现陈小飞对于细节的雕琢。

  0.02毫米的间距让家长在修甲的同时又不会伤到宝宝的皮肤;充满童趣的造型和粉蓝白三款配色,很容易吸引充满好奇的宝宝;贴心的夜视灯让家长在夜晚修甲时也不会惊扰宝宝的睡眠;内置的紫外线杀菌灯还能时刻保持机身的卫生清洁……

  对于设计者来说,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产品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在设计领域深耕了14年的陈小飞亦是如此。“看到这款儿童电动指甲剪,给越来越多新生父母带来便捷,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据陈小飞介绍,投产以来,这款产品已经在温州产生了不小的经济效益。数据显示,投产第一年,这款儿童指甲剪的市场渗透率就达到了近10%,这个数据让他进一步坚定了继续做好工业设计的信心。

  “事实上,近年来,工业设计的行业氛围正逐渐向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这一领域,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通过一年一度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我希望这个行业能被更多的人看见,工业设计的价值也能被更多人认可,越来越多的‘后浪’也能投身到工业设计中来。我相信在今年的‘市长杯’上,还会涌现更多让生活更美好的设计作品,让更多人体验到工业设计给人们带来的魅力!”陈小飞说。

有设计梦的你还在等什么?
赶紧关注我们准备报名吧!
机会不等人,再不报名
就真的只能等到明年啦~

“市长杯”报名入口 ? 戳戳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