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温州“市长杯”决赛来了!18件作品巅峰对决,谁是王者?

温州新闻网 2020-11-15 21:31:00
18件作品拿到“市长杯”决赛的入场券,角逐金、银、铜奖。

image.png

  11月14日-15日,2020“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复赛作品评审会在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经过专家现场评审,最终单速飞轮轮椅、MINI无烟艾灸精灵等18件作品脱颖而出,拿到“市长杯”决赛的入场券。

  评审现场

  操作省力的单速飞轮轮椅、提醒及时换纸巾的1/3弹性抽纸盒,能水下拍摄和直播的水下无人机……在评审会现场,经过前期网络初评PK胜出的73件设计作品(创意奖45件和产品奖28件)整齐地沿墙排列,在聚光灯下接受专家评委的“检阅”。这些作品,不仅有人性化的装备制造设计,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居家生活用品,也有前卫时尚和融合传统的鞋服设计。

  “选手思路很开阔,设计结合当下热点、产业的发展,很多作品亦符合温州制造产业特色。”本次评审会邀请到了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赵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雷达,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黄群,浙江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章群星,日用之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一强六位“大咖”坐镇评委席。

  这6位来自国内高校、行业协会及企业的专家评审,分别从产品的造型、功能、产业化前景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产品奖8件、创意奖10件,这18件作品将参与11月26日举行的2020“市长杯”决赛路演,角逐金、银、铜奖。

  “今年的动员工作走进了高校和企业,结合人才培养、产业需求、行业需求等方面进行宣讲。”大赛承办单位之一——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谢子静介绍,新冠疫情对本届“市长杯”并未造成太大的阻力和影响,选手们的参赛热情和信心依旧高涨。

  数据显示,本届大赛共征集到作品4200件,其中产品件、创意奖参赛作品3053件,同比增长4.6%(除面向韩国征集的作品外);数字设计(杭州)专项赛首次征集作品718件;时尚工美专项赛作品429件,同比增长19.5%。

  专家点评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 倪阳生

  选手思路很开阔,设计结合当下热点、产业的发展,另外鞋服类作品符合温州产业特色。设计师在设计作品时一定要考虑到成本及实际操作,尤其创意类设计不能太天马行空,要以市场化、产业化为导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赵超

  温州在轻工类领域具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市长杯大量作品与温州本土产业特征形成了紧密结合,其中,大部分进入复评阶段的作品,在品质、前景、可行性、实用性、技术性等方面与国内其他高水平、高规格的工业设计大赛作品能够相媲美。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雷达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参赛作品能做到与时俱进,贴近当下产业热点和温州地方特色,作品模型设计得非常“精细”,可行性和产业化都很强。

  浙江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 章群星

  温州的制造产业在全省来说都是非常发达,目前传统型制造产业正向服务型制造、数字经济转型,期待今后市长杯在作品征集上在这些热点产业上下功夫,相信未来温州的制造企业也会向这些产业方向努力转型。

  结果公示

  2020“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决赛入围名单于11月15日-18日在“市长杯”官方网站(http://wzszb.66wz.com)及官方微信(微信号: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公布并公示,请大家及时关注。若对获奖作品如有异议,在公示期限内,有关单位、人员均可实事求是向大赛组委会反映存在的问题。

  本次大赛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温州大学承办,以“创新设计,智造未来”作为新主题,以创新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吸引集聚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挖掘设计新理念,激发企业新动能,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企业智造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设计江湖 瓯越论剑

巅峰对决 谁夺魁?

舞台已经搭好

只待您的创意演出

11月26日

“市长杯”决赛

与您相约!